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这是1002405690@qq.com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 博文

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正式成立

评论:0  浏览:254123
2023-9-7 8:50:46

魅力丝路,连通世界。9月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主办,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承办的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成立仪式在景德镇市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表示,旅游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桥梁。今天,来自中国在内的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共26个国家的58个城市,顺应时代需求,共同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致力于建设一个包容合作、互利共赢的国际化旅游合作机制,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2016至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博物馆联盟、艺术节联盟、图书馆联盟和美术馆联盟先后成立。新形势下,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又将扬帆启航,秉持包容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发挥旅游领域独特优势,更好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驰名中外的景德镇瓷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产品和文化符号。今天我们因丝路结缘,相聚瓷都,共话友谊,共谋发展,既是对丝路精神的美好诠释,也是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相信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定会成功续写新时代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玄表示,为迎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互鉴与民心相通,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正式成立,这必将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启丝绸之路旅游城市合作新篇章,为推动“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提供新载体,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注入发展新动能。江西将进一步夯实景德镇作为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首个主席城市的责任和义务,以城市间文化和旅游交流为载体,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共创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共享丝绸之路旅游市场,共建丝绸之路旅游产业共同体。相信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将成为丝路沿线旅游城市交流与合作的生力军,为旅游城市发展赋能,为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为“一带一路”添彩。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表示,景德镇号称世界瓷器之都,其瓷器生产史可以追溯到1700多年前。中国一直是南非最重要的旅游和贸易市场之一,南非要继续推进深度主题游、定制精品游和文化交流。南非旅游部部长将于年底访问中国,推广旅游项目。真诚地希望中国能继续深化同南非的合作关系,抓住机遇、共同发展。期待大家再次来到南非,为市场注入活力。南非将永远张开双臂,热情欢迎中国游客。

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在代表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中方创始会员城市致辞中表示,十年来,旅游已经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这次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系列活动,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重要成果,也是继“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之后,景德镇市再次承办的一项重大文化交流活动。作为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成立之地和首届轮值主席城市,景德镇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建设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坚持以文化城、以瓷为媒、以旅彰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奋力打造国家文化交流客厅、国际文化交流名城,努力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重要载体和展示中华古老陶瓷文化魅力的名片。

缅甸内比都市市长吴丹吞乌在代表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外方创始会员城市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的成立,不仅标志着我们在促进全球合作方面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而且再次肯定了古丝绸之路是将我们的城市、文化和人民联系在一起的持久纽带。我们的城市分布在著名的丝绸之路沿线上,在促进贸易、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建立在这一丰富遗产的基础上,为跨越大陆的古代贸易路线注入了新的活力。一直以来,内比都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城市、清洁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希望与不同背景的旅行者分享我们的传统、遗产和价值观。期待丝绸旅游城市联盟成为一座连接过去与未来、梦想与成就的桥梁,大家共同创造一条穿越时空、牢不可破的友谊之线,一起追求共同繁荣和持久和平。

仪式上,卢映川为2023—2024年度联盟主席城市——景德镇市的政府代表颁发了主席城市纪念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标识;出席活动的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创始会员城市代表共同签署发布了《景德镇宣言》。

据悉,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旨在以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为包括丝绸之路沿线在内的中外城市旅游领域交流合作建设长效合作机制。联盟将举办国际论坛、联合推介、产业对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助推会员城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文章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
共1页 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