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这是1002405690@qq.com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 博文

还在做旅游的人,靠什么坚持了下来?

评论:0  浏览:412039
2022-11-11 9:11:24
“旅游不给力,副业来接济”,是当前旅游行业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也是最近旅游圈里炒的比较火的一个话题。

副业就像个备胎,风调雨顺的时候可能用不上,一旦遇上年馑,说不定就成了救命稻草。

01
旅游不给力,副业来接济
虽然2022年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但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基本已经提前终局了。
上周,旅榜团队以“疫情三年你搞副业了吗?”为主题,做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95%的旅游企业和从业者在近三年间从事过旅游之外的副业工作。“旅游不给力,副业来接济”,是疫情下旅游行业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
我身边有位做旅游的朋友,疫情前主要从事国内几个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专线业务,虽然行业竞争激励,但日子还算过得去。
这几年,虽然跨省游业务并没有完全缺失,但频繁的熔断和人们出游半径的缩小,传统的旅游业务几乎丧失殆尽。这期间,他尝试过多种副业自救,卖一些跟旅游相关的商品、各种门票、土特产、甚至还卖过POS机。
虽然效果并没有坊间传的那么神奇,但也都会产生一些收益。加上一些周边游产品带来的收益,这三年,他就是这样坚持了下来。
用他的话说,多一条腿走路,就多一条生路。副业就像个备胎,风调雨顺的时候可能用不上,一旦遇上年馑,说不定就成了救命稻草。

02
直播带货的景区和航空公司
“旅游不给力,副业来接济”现象,不单单出现在旅行社这个业态中,景区、酒店、航空公司等旅游关联业态都有存在。
2021年中秋节,毕节旅游集团就曾邀请了10多位网红主播到织金洞景区、九洞天景区进行直播带货,对麻辣洋芋片、织金竹笋、土蜂蜜、红枣、荞面、荞酥、核桃、黄粑、茶叶等毕节特色农产品进行直播销售。
借助景区的知名度及人流量,在提高网络转化率的同时,达到了宣传当地农特产品的目的,也起到了宣传景区的作用。“景区+农产品”直播二者相得益彰,带动农业、旅游业同步增收,更好地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景区把副业定位到了农特产品,而航空公司则把副业定位到了护肤品、彩妆等方面。
今年2月份,南方航空就曾在短视频平台开设直播间,销售护防晒、护肤、洗护等美妆护肤品类商品,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
南方航空并非唯一涉足直播领域的航空公司,海南航空也在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销售护肤品、彩妆等商品。公开数据显示,海航直播间在30日内的销售额达到1422.9万元,平均每场直播收入为102万元,坐上“航空直播头把交椅”。
有航空业内人士称,身边很多同行纷纷在工作之余经营起了副业。有同事拍摄短视频,计划通过带货获利;有同事利用手中的资源在朋友圈做起微商卖货;还有同事投资开店,做起了小生意。

03
旅游业的未来是多元化融合
对于副业,在行业内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当前的旅游企业应该把重心放到升级转型上,而不是副业。另一种认为,不管是主业还是副业,眼下最要紧的先想办法活下来。
我倒是认为,旅游企业没必要把主业和副业分的那么清楚。旅游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强的产业,吃、住、行、游、购、娱,这是旅游的六大要素,与这些要素直接相关的还有饮食、建筑、交通、通讯、园林、商业、服装、纺织、轻工等行业。 
旅游业自身的属性和特征,就决定了这个行业不是一个单一的商业经济体。其实,我们传统的旅游度假也不是一个单独的商业行为,而是把景区、住宿、交通等业态融合的商业行为,我们能说帮游客订票、订房、订车是副业吗?
自驾、自助游的人群越来越多,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分散,越来越碎片化,面对这种变化,旅游企业运营就必须涉及更多范畴,去适应新的市场需求。
况且,旅游度假还是一个消费频次相对较低的行业,单靠卖个门票、订个房显然是不可能撑起一种商业模式的。
因此来说,旅游业的未来一定是一个多元化融合的行业,旅游行业也就没有什么主副之分了,只要是客户可能产生需求的地方,都是旅游业的主业。我们不仅要积极地区拥抱各种副业,还要去深挖客户需求背后可能存在的更多副业。
你对当前的旅游行业的副业现象有何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文章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
共1页 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