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这是1002405690@qq.com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 博文

北极村——从边陲小村到旅游胜地

评论:0  浏览:252237
2023-9-11 9:03:44

9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国大陆最北端的边境临江村落北极村,仔细了解当地结合地域优势发展特色旅游、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等情况。

北极村——地处中国最北端,坐落于兴安林海,依傍于龙江之源。

从人迹罕至的边陲小村到人声鼎沸的旅游胜地,多年来,在党和政府关怀下,这里迎来一次又一次变迁。

北极村,原名漠河村,1999年更名为北极村,目前户籍数为1024户,人口为2401人。

这里是我国观测北极光最佳地点,素有“不夜城”“中国北极”的美誉。全年平均气温零下4.4摄氏度左右,历史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2.3摄氏度。

曾几何时,每每提起漠河,人们想到的只有偏远、寒冷和贫瘠。

3月17日,在漠河红河谷寒地试车基地,车辆在进行寒区试验。新华社记者张涛摄

2014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北极村在守护生态安全屏障的基础上多方求变,积极探索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

夏有凉风冬有雪,捧出绿色就醉人。驶往北极村的途中,道路两侧的樟子松、白桦郁郁葱葱,不时会“偶遇”狍子、飞龙等野生动物。

近日,漠河市北极村一景区展示的林下产品。

2015年,北极村正式获评国家5A级景区。“最北邮局”“最北供销社”“最北饺子馆”等各种以“北”为名的商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备受游客青睐,村民也实现从“因北而贫”到“因北而兴”的转变。

蓝莓引游人品尝,车辆在冰面疾驰。在野生浆果采集、寒地中药材种植以及寒地试车等产业带动下,北极村将“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不断完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民宿和餐饮机构超过200家、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3.1万元……转型发展中,北极村实现了在“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中收获“金山银山”。

文章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
共1页 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