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这是1002405690@qq.com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 博文

交卷2022,这个旅游大省拿下最终赢家

评论:0  浏览:427532
2022-11-11 9:09:41
它,可能是今年唯一一个旅游市场火爆,且没有被疫情干趴下的旅游大省。

01
云南,今年旅游市场最终赢家
前三季度,全省接待游客6.12亿人次,同比增长19.7%,恢复到2019年的99.8%;旅游总收入6934亿元,同比增长20.9%,恢复到2019年的82.4%。
这是云南文旅厅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旅游市场数据,从这个成绩来看,云南无疑是今年旅游市场最大的赢家。
或许有人会质疑数据的准确度有多高?是不是会有注水的现象?但我认为这并不影响云南最大赢家的地位,数据可以注水,但市场表现大家都看的见。
今年云南旅游市场火爆程度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一半中国人去了云南,一半中国人去了新疆”,这是今年暑假旅游市场的一大奇观。
回顾今年的暑期旅游市场,新疆、云南和海南以绝对的优势力压群雄,频频传来景区接待量屡破新高的消息,甚至被堵哭在路上都成了全国其他地区旅游从业者羡慕的爆点。
然而,随着暑期旅游进入后半段,疫情这只黑天鹅让“暑期旅游三巨头”瞬间变成了“一枝独秀”,形单影只的云南旅游在一片风声鹤唳中继续如火如荼。
有人说,云南可能是今年唯一一个旅游市场火爆,且没有被疫情干趴下的地区,这样的评价或许比数据更有说服力。

02
今年,云南旅游赢在了“经验”上
能够顺利扛过大流量的暑期旅游旺季,并持续火爆,成为今年旅游市场的最大赢家,是云南对待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的见证,更是近三年来,云南在数次疫情经历中摸爬滚打积攒下来的防控经验在作支撑。
很有幸,7月底,我在云南最火热的时间段去了趟云南,切身感受了一下云南在旅游出行防控方面的精彩表现。
刚下飞机便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出站口被分割成多条过道,每条过道内都有一位“大白”值守,出站口周围还有许多负责引导、查验双码的志愿者。
核酸检测等待的时间也会太长,一般几个小时候就可以拿到,完全不会耽误接下来的行程,而且核酸检测都是免费的。
作为一个地处祖国西南边疆的旅游大省,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山水相连,有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有19个国家级口岸、6个省级口岸和65条边民通道。
从中我们就能够知道云南边境的疫情防控有多难,正是因为如此,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云南成了全国跨省游熔断次数最多的省份。
高难度的防控,让云南积累了丰富的防控经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防控经验,让云南成了今年最安全的旅游目的地。

03
云南对旅游业的重视超乎想象
当然,丰富的防控经验只是外因。俗话说,劲往哪里使,哪里就会出效果。云南旅游能够实现这样的成绩,对旅游业的重视才是最根本的源动力。
100家旅行社、20家旅游演艺企业补助5500万,71家A级景区获门票减免补贴超过8300万元,100%退还921家旅行社的质量保证金2亿多元,新审批旅行社129家。
除了真金白银补助旅游企业之外,云南还通过旅游交易会、发放文旅消费券、召开引客入滇推介会等方式,大力向外推广云南旅游。
这些还不够,因为激活当前旅游市场单靠奖励和宣传显然只能解一时之困,想让市场动起来,必须给市场足够好的出行环境,这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勇气。
为了能够在暑假打个漂亮仗,从6月开始,云南丽江、大理、楚雄、保山、芒市、玉溪等地就相继宣布对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均为绿码人员,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再实行核酸落地检测。和那些“三天两检”“落地核酸”的地区相比,云南恢复旅游市场的决心够大,诚意够足。
有人说,云南是一个对旅游企业最友好的城市。正是因为这些诚意,才让云南成了今年旅游市场上的最大赢家。
我们不能要求所有地区都向云南学习,因为每个地区的定位不同,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自然不同。但是,在旅游行业深受冲击的情况下,如何尽最大力量帮助旅游企业和从业者度过难关,是每个地区都应该重视的问题。


文章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
共1页 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