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这是1002405690@qq.com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1002405690@qq.com的博客 > 博文

蓑羽鹤舞在南大港的湿地精灵

评论:0  浏览:640589
2021-10-29 16:01:04

天边一队队的黑点由远及近,带着阵阵叫声,掠过头顶,向湿地深处飞去……这是远方归来的精灵,是自然的使者。它小小的身躯,如同身披蓑衣的羽装,优雅的身姿,为湿地凭添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翩翩起舞的使者正是蓑羽鹤,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鹤。它们生性温文尔雅,坚韧勇敢。



图片



闻诗识鸟






图片

蓑羽鹤(学名:Grus virgo),又名闺秀鹤,主要分布在亚洲中部。每年会从中国与蒙古边境地区往南迁徙,飞越过喜马拉雅山到印度塔尔沙漠地区过冬。
《宋书·五行志》载:“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十月,知润州程文庆献鹤,颈毛如垂缨。”是蓑羽鹤在历史上的唯一记载。


图片



形态特征





羽毛多灰黑色,眼红色;颊部两侧各有一丛白色长羽,前颈部有一丛垂下的黑羽。成年鹤体长约80公分,于世界上10多种鹤类中体型为最小。


图片


图片



栖息环境





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草甸沼泽、芦苇沼泽、苇塘、湖泊、河谷、半荒漠和高原湖泊草甸等各种环境中,有时也到农田地活动,特别是秋冬季节。栖地高度最高可达5000米左右的高原地区。

图片


图片



生活习性






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多呈家族或小群活动,有时也见单只活动的。常活动在水边浅水处或水域附近地势较高的羊草草甸上。性胆小而机警,善奔走,常远远地避开人类,也不愿与其他鹤类合群。成鹤的眼后各有一簇白色的耳羽,像极了姑娘的两簇小辫子,因此蓑羽鹤也被称为“闺秀鹤”。


图片


图片



听声辨鸟






图片


图片



繁育方式





它们的婚配方式与人类一样,是一夫一妻制。它们一般栖息在草原或湿地中,产卵之前在草垛上搭建巢穴,孵卵和育儿工作则由雌雄双方共同承担。 与人类社会一样,还未成熟的蓑羽鹤是家里的宝贝,在父母的臂膀下安逸地生活着。在孵化器,双亲都会参与孵化。当雏鸟临近出壳时,双亲会变得更加小心翼翼,觅食都不会走远,只在以巢为中心的方圆几百米以内活动。当遇到危险的时候,还在觅食的鸟便会立刻飞回巢穴防御。雏鸟出壳后2天就能走出巢穴。在育雏期间,成年的蓑羽鹤便会从早到晚都带领着幼鹤在巢穴附近觅食。就这样,雏鸟一出生便在父母的共同呵护下,练习行走、觅食、飞翔等技能。

图片


图片



保护级别






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88年12月10日生效)。


图片


旅游小贴士


开放时间:8:30-17:30

南大港湿地景区热线:0317-7559286

鸟 类 救 援:0317-5897580

旅游团队咨询:0317-7559288

监  督:0317-5897189

投稿Email:ndgwhlyj@126.com

公众号:南大港湿地   

自驾路线:自京沪高速转荣乌高速后在吕桥出口下南行10公里,再向东行8公里到达南大港湿地景区北游客中心。


图片


图片

文章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
共1页 第1页